成為 UX 設計師之前:非本科系轉職規劃與建議

Salie Chien
10 min readNov 11, 2020

--

上一篇文章分享到批踢踢後多了一些關注,也不乏私訊我轉職、出國工作經驗的網友。 因此這篇主要會分享大學就讀商學院的我如何在畢業一年後找到設計實習並轉正職。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分享,幫助迷惘的朋友們增加信心,也少走點冤枉路(?)。

如果想了解近期(一年半前)的海外求職過程,可以看另一篇 👇👇👇

前情提要

關於我的背景在《成為 UX 設計師之前:面試準備流程》裡有提到。大學就讀企管系的我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大二開始修了一些藝術史的通識課程,認識了各種藝術流派。我也在校內的藝文中心打工,參與展覽佈置和導覽,但會接觸到的領域還是跟純藝術比較有關係。

礙於學校資源有限,我跟設計的距離還是很遙遠,反而是在科技報橘兼差當編譯時,有機會接觸到國外媒體的設計文章,才進一步開拓了我對設計實務的認知,畢竟當時(2014)台灣媒體對設計議題的討論還相當匱乏,不像現在有一堆設計領域相關的中文媒體、社群和 Podcast。

噢對了,那還是個連我媽都認識聶永真的年代,那時候的我對設計的了解幾乎就等於海報、產品包裝、專輯封面,朋友問我為什麼對設計有興趣,我都回答:「台灣的東西都醜醜的,大家都不重視設計。」一副煞有其事頭頭是道,當時我對設計的認知,還是只停留在美感而已,但不管怎樣,我就是覺得我想做有質感、好看的東西。

我就是想做設計。

還搞不懂設計是什麼就發下了豪語的我,大學畢業前就決定要朝設計產業求職,但礙於口袋空空,我先接下了兼職編譯轉正的機會,默默許下一年後要轉職成功的計畫。

關於時程和作品集

老實說,我也繳了一些學費才找到方向,如果只能給一個建議的話,我絕對會說盡快進入業界是最快的方法,如果還是學生一定要把握機會找實習,畢竟最終目的是要找工作,何不直接到公司看看我到底需要會些什麼呢?

如果是社會人士也不要灰心,頂多把準備期拉長,而我的準備時程如下:

  • 計畫轉職 6 個月前開始做功課:約莫是該年 1 月開始研究其他人的作品集、整理自己的作品
  • 準備紙本作品集:2 月 ~ 4 月底印刷
  • 投遞履歷:5 月(狂灑二十家,只有三家回覆)
  • 面試:5/13、5/17(只有三家還推掉一家面試,好敢)
  • 拿到 Offer:5/25、5/27

時程看起來很短,但前提是你已經有一些作品的情況下,畢竟作品需要時間累積!當初在前期準備時,就發現我只有大學時期的海報設計、宿營 T-shirt 設計、校內刊物編輯經驗,再怎麼樣都得擠出時間生出一些端得上檯面的作品,於是我一邊準備作品集的同時,一邊做了 Logo 設計的小小 side project,還硬塞了一些文案,最後也不免俗的放了十來張的攝影作品充版面。

我知道作品不夠看,因此我花了更多心思的其實是在作品集製作本身,像是裝訂、排版、印刷等細節,雖然是第一次跟印刷業者接觸,也沒有人可以問,花了 800 塊做穿線膠裝只捨得印一本,但當時的我覺得很值得,第一次跟老闆討論選紙、打樣,爭論這個顏色太紅,那個顏色太黑,卻是我人生中最接近設計的時候。

不過當時我的目標沒有很明確才這麼搞剛,如果目標是 UI/UX 領域的話,可以用線上平台 WixSquarespaceBehanceAdobe Portfolio 放作品就好,完全不需要準備紙本作品集,在作品集編排上還是看得出你的美感與個人特色。至於毫無經驗該如何累積作品,下面會提到一些資源和方法。

只可遠觀的初試啼聲作品集 :p

面試經驗

當初面試兩家設計公司,一家是專攻品牌設計諮詢的工作室,一家是專攻網頁設計的接案公司,員工人數都是十人左右。面試過程中,主要就聊聊轉職原因和過去經歷,我覺得這部分大家可以誠實做自己,畢竟都走到這步田地,未來你想在設計領域耕耘的決心一定得在面試中表達出來。

品牌設計公司的創辦人特別仔細翻閱我的作品集,有提及從字型排版中看出我對設計的潛力,以及從應徵信(CV)中看出我認真的態度,言談中可以感覺出她對招募員工的態度相當謹慎,我記得她說:

我們要的不只是把事情做完而已,要做好。

然而,網頁設計、UI/UX 設計對我來說進入門檻似乎低得多,少了一點創意元素,著重更多的是易用性和資訊架構,即便當時對這個領域仍陌生的我,也感覺到數位設計的發展和無限可能。

於是乎,我算是忍痛拒絕了品牌設計公司的 Offer,一方面對自己沒信心,不想搞砸了自己一心嚮往的視覺設計,一方面也期待數位領域有更多學習和試錯的空間,畢竟新興領域對初學者來說無疑是個邊做邊學的絕佳場域。

再經歷一次我會這麼做

老實說,現在回去看作品集都不知道是怎麼讓兩家不錯的設計公司給我機會,對設計的熱情和學習態度固然重要,但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會花更多心思在這些:

善用線上課程

最近爬文發現蠻多人在問資策會或電腦課程,老實說價格太貴的我一律不建議,我自己算是半個受害者,故事有點長就不浪費大家時間。但總而言之,我個人認為 UI/UX 設計絕對可以靠自學,一些入門的觀念課程可以加快你對設計思考的理解,自學路上可以少一點迷惘。但實務上還是要靠觀察、做練習、與人討論,設計工具更是其次(但是基本 😂)。

以下推薦的課程我自己都沒上過(也不是業配,誰要找我業配???),但有聽過同事的評價不錯,重點是價格很實惠,非常適合入門者:

累積實戰經驗

前面有提到我的轉職作品集裡主要包含在學時期的雜務還有自主練習,質量和數量都令人汗顏 😅 但畢竟當初我是連要做平面還是 UI/UX 都不知道,難免有些混沌,若把目標放在 UI/UX 設計,現在有很多方式可以累積作品:

Daily UI 上註冊 email,每天你就會收到一道設計題目

我知道這有點為人詬病,但我認為對新手來說是練手感和觀察能力的好方法,我也很推薦下面這篇文章提到的進階版挑戰方式:(一)把整個 Daily UI 的題目串成一個完整的產品,或(二)針對一個現有產品做改善。有目標的練習,讓原本純粹的介面設計進階到 UX 的思考層次。

  • Redesign 專案:這個方法主要是針對現有產品的問題,設計出更好的解決方案。例如:

Medium 的個人頁面分類零碎,讓我常常找不到自己和收藏的文章,我覺得 XXX 這樣設計會更好。

這個方法比較適合有經驗的設計師,因為牽涉到的設計流程更廣,也許你要做使用者調查、競品研究、設計版本多次迭代,時程也會拉得更長。然而 Redesign 專案本身就存在一些問題,像是對產品背景、商業決策的不了解,以及技術限制等,這些都是影響設計決策不可或缺的一環,少了這塊資訊,就無法客觀的提出改善方案。然而,你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讓 Redesign 專案更有價值,這邊可以再參考前面提到同一位作者的文章:

  • Taiwan UI/UX Designers全台最大 UI/UX 設計師臉書社團,不只有許多寶貴的經驗分享,也不乏組隊自主練習的設計師、工程師。
  • 有經驗佳:近期發現似乎也是組隊做專案的活動。
  • Product Design Exercise類似 Daily UI 的設計挑戰,但適合有經驗的設計師,因為題目範疇較廣,也會附上一些具體任務,甚至一些題目都是出自實際的面試考題。
Product Design Exercise 每週寄一封還是很難做完,建議可以挑有興趣的題目

多看看別人怎麼做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在看 issuu,當時準備紙本作品集在上面找到蠻多參考資料,想想也是蠻不數位的。但我目前發現的作品集集散地還是少之又少,跪求大家推薦~

多看別人的作品集主要是了解自己和潛在競爭者的差距,一邊觀察自己疏忽的觀點、學習他人的設計流程。尤其會放到個人網站上的通常是他最驕傲的作品,快速吸收人家做了三個月、半年的精華,真的很划算啊!

  • Cofolios:這個網站搜集了美國各大公司的「實習生作品集」,舉凡臉書、Google、Paypal 等都有,蠻值得參考。
  • Bestfolios:這個網站比較雜,什麼類型、資歷的設計師作品集都找得到,可以多善用 Tag 搜尋。

善用線上資源(分享不完)

當初的我不知道活在什麼年代,找設計資源還從圖書館下手,線上英文資源是看了不少,但也不到專家級的程度,可能跟產業活絡程度也有差,現在隨便 Google 中文資源就看不完,有些還有人好心翻譯的資源。我這邊就不推薦太多了,大家手上名單應該也一堆,以下都是我有在持續關注的:

多聽 Podcast

多看作品

多讀書

不要忘記你一開始是因為什麼樣的美好挑釁,讓自己選擇成為一個設計師。

最後送大家一句以前讀到聶永真說的話。

當時還在轉職泥淖中翻滾的我,對設計的想象充滿了各種美好,現在想起來,才發覺自己已經把初衷甩在腦後,整天在想升遷、加薪、能見度,社會總是現實的,也不是每家公司都重視設計,也不是只有台灣不重視設計。

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轉職的話,只要思考一件事情就好:你有沒有做好持續學習的準備?已經轉職三年多的我,還是有很多領域尚未專精,設計研究、使用者訪談、數據分析等等,那種學習新知的感覺就像上癮一樣讓人興奮,相信你已經有答案了。祝福大家!

👏 記得拍手、追蹤或 Donate 鼓勵我分享更多經驗 / 也可在 Calendly 預約我的時間 Let’s talk!

--

--

Salie Chien

Product designer with curiosity and a growth mindset. Offering time on ADPList, or find me via LinkedIn.